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2    点击: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题学习,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院党委书记刘惠琴首先带领班子成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的全过程,并详细传达了总书记在校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她表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同时感到备受鼓舞。总书记对清华的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高等教育发展、青年学生和高校教师等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进一步为清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她强调,作为院党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更感立德树人使命光荣,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服务国家和社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德树人,努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院长韩锡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思想高远。清华教育研究也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作为清华大学一名教师,既要扎根教育一线做研究,探索解决人民关切的教育问题的理论与方案,还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副院长赵琳谈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语重心长。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坐标中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努力按照习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副院长张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亲临清华园考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谈美育、问创新、话体育,朴素深情,句句叮咛,让清华师生近距离感受到总书记对母校师生的关怀和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教育研究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必当不断努力前行,立德树人,不断创新。

党委副书记乔伟峰在学习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对新时代“培养什么人”问题的新论述,也是大学和青年应当勇于担当的时代使命。他表示,自己从事工程教育的相关研究,深切体会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可堪大任的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要建设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研究者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挂职我院的院长助理王伟谈到,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清华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清华大学师生前进的目标方向,对未来清华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她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学习进步,增强业务本领,提高服务意识,全力以赴为贯彻“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创新、锐意进取。

院长石中英在提交的书面学习体会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主题广泛,针对性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教育理论的新论述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系列论述,如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等。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世界一流大学发表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十四五”以及更长一段时间清华大学和全国高等教育界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石中英院长特别指出,教育研究院作为专门培养教育人才和从事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机构,要把带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并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的讲话精神与前期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正在开展的学党史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开设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与正在制定的教研院“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弘扬校训精神,做好长期谋划,抓好重点工作,加强文化建设,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发展新目标和国家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