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我院程建钢和韩锡斌受邀出席第二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

2021-04-21    点击:

由腾讯教育主办的第二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于4月20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教育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科技行业的专家学者与企业英才受邀参加。大会围绕“科技助力教育智慧化升级·共建教学新生态”的主题,聚焦科技在教育领域带来的变革。我院程建钢教授被聘请为首位“腾讯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顾问”。

腾讯云与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为程建钢教授颁发聘书

除了义务担任腾讯教育的专家顾问,程建钢教授还在今年2月份受邀担任共青团中央直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示范”公益项目专家组组长。多年来,程老师始终秉持清华大学“顶天立地”的科研精神,躬身践行“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以“刚毅坚卓”的清华情怀,积极推动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

在高等教育专场,我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系统论的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的大会报告,从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与挑战、系统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切入,系统地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包括:防疫期间职业教育领域在线教育专题研究、428所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与应用研究、《职业教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报告》和《职业院校系统推进混合教学改革研究报告》等。基于前期大量的研究,韩锡斌教授提出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的六点建议:(1)要坚持使命驱动,非功利性/应急性项目驱动;(2)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推进,非运功式、项目化、间歇式;(3)创新“教学模式”、非炫耀“技术应用”;(4)脚踏实地提升质量,非跟风、追逐“时髦”;(5)科学实证诊断、迭代优化,非定性的工作总结;(6)回归教学常态,非展演、作秀。最后指出,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不断加剧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是技术应用需要回归教育本身,探寻教育规律,聚焦人文关怀。

韩锡斌教授做报告

两位教授在会议期间与知名教育专家、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围绕教育信息化实践经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