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召开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讲会

2021-06-01    点击: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种种的陷阱,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维护合法权益,2021年5月27日下午,教育研究院邀请校保卫处来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的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保卫处治安办高级主管丁承馨律师主讲,全院近百名师生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由院研工组组长郭菲老师主持。

图为  丁承馨律师分析解读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会议伊始,丁承馨律师首先介绍目前学校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情况。丁律师指出,青年群体思想单纯,接触社会较少,缺乏真假辨别能力,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目标之一。丁律师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就目前常见的各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和行骗方法做出解读。丁律师详细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类型,包括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裸聊诈骗、冒充好友和老师等熟人、兼职刷单诈骗等。丁律师告诫一定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网址链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避免财产损失。

随后,中关村派出所清华大学社区警务队李广森警官现场做《电信诈骗 就在你身边》主题报告。李警官通过分析近期校园内在师生员工身上发生的诈骗案例,揭秘团伙诈骗的操作过程。李警官着重提醒不断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遇到电信诈骗,应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

图为  李广森警官做《电信诈骗 就在你身边》主题报告

电信诈骗不难防,应牢记“给钱不要,要钱不给”的原则。本次讲座为师生员工抵制电信网络诈骗注入一剂“免疫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会切实提高了师生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共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