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教育研究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2021-07-01    点击: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学习讲话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经验,精炼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极大鼓舞了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以下节选了院党委委员和部分师生的学习感想。

部分师生线下观看庆祝大会

刘惠琴(院党委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心中汹涌澎湃、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梦百年、筑梦百年、圆梦百年。100年来,党带领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壮丽史诗,谱写了自强不息的英雄赞歌,在磨砺中塑造精神,在挑战中写就篇章,在苦难中锻造辉煌,彰显了制度优势,贡献了中国智慧。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力量。

石中英(院长、院党委委员)

作为一名有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怀着十分激动和期待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过去一百年所付出的伟大牺牲感到震撼和敬佩,为党过去一百年间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到鼓舞和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为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建设和加快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张 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自己入党20周年。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屈辱的历史,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带领中国继续为全世界文明做出杰出贡献。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的成功路径自己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赵 琳(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心情非常激动,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纵横捭阖,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的讲话必将是我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的、纲领性的文献,载入史册。跟随着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再次回顾了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也面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式吹响了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作为党员,我们既站在了伟大的历史节点上,更站在了伟大征程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实现。百年奋斗正青春,千年伟业大荣光!

乔伟峰(院党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的组织传奇。中国正在走向历史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上充满挑战。党对新时代的青年寄予厚望。只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大学才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作为9500万党员的一分子、14亿中国人的一分子和1名大学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国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自己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做好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李锋亮(院党委委员)

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26年了。对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敬佩之心是越来越强烈,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愈来愈坚定。今天带着自己不满四岁的女儿,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清华大学的师生要发扬自己110年的光荣传统,为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一个更好的世界而自强不息地努力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己正在仔细研读《资本论》和《毛泽东文集》,自觉加入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队伍中来。

文 雯(院党委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觉得,“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这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教育工作也必须以史为鉴,从中华民族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中,认清教育的精神和灵魂。在最近的党史学习中,我和课题组的同学们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研究”的课题任务一起学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教育必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培养学生为人民而教为人民而学的思想境界。

王传毅(教研院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刚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中华儿女。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感到无比的自豪,将努力将个人教学科研工作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事业之中,勇担使命、为国奉献!

崔 丽(院组织员)

热血百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希望这盛世如你所愿;奋斗新时代,感谢一个个奋战在普通岗位的共产党员,愿初心使命始终指引你方向;展望未来,我愿做祖国大花园中的一片绿叶,迎着太阳高唱凯歌。

史咏钢(研究助理)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投身工作岗位,担当工作职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韩 慧(研究助理)

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生于华夏,见证百年,何其幸运!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我不止骄傲与感动,更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一个对党忠心不渝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工作尽心尽责的人!祝党100周年快乐,祖国繁荣昌盛,吾辈自强!

朱 盼(新发展党员、研究助理)

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间加入党组织,是我一生的骄傲。入党宣誓是我的入党初心,也是我对党许下的誓言。我将时刻谨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庞雅然(教管博党支部书记)

知史、明史才能知职责、明方向。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既感恩于先烈前辈为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又承担着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当前,我们依然面临着内外部复杂的环境,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数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有信仰、有希望、有力量,我们必将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陈静雯(教研硕20党支部书记)

2015年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那时我高三,正全神地背诵着鸦片战争以来是如何的屈辱、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何等的来之不易;2019年的建国70周年庆典,那时我大四正在备考,同样一遍遍温习这70年来的风雨兼程;今天的庆祝大会,听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朗诵中说到宝塔山的时候,想起了6月在延安学习的感受。作为一名党员,我无比感恩为我们美好生活献出生命的先辈们,同样我也会深刻铭记肩上的责任,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李诗慧(教研硕20党支部)

风雨如晦,开天辟地初心铸;风华正茂,波澜壮阔征程新。100年来,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取得民族独立,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我们才能一心一意建设美丽繁荣的新中国。习总书记说,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生逢其时,不负韶华,一百年前的青年为寻求国家前途而苦苦探索,百年后的吾辈青年,必将青春之热血投入国家建设上,不辜负党员使命。

孙小艺(院研团总支书记)

中国共产党从嘉兴的南湖上启航,历经百年沧桑初心不改,领导着中国人民破除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带领人民从建国之初的经济落后到现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百年后的今天,共产党人们砥砺前行,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共产党员,我们将牢记使命,努力向前!

耿博雅(博士后)

今天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聆听习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振奋而又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有8年党龄的90后青年人,我将牢记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我将不断学习和践行优秀共产党人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我将勇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专研本领域知识、掌握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