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教育研究院多名学生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2021-07-02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和庆祝大会上,活跃着教研院10位同学的身影。他们从今年3月开始接受训练,风雨无阻,认真投入,终于不负党的嘱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听听他们的心声……

一、广场献词团

硕士生窦文韬

同心向党,奔赴远方!这是我们献词团在天安门广场千人合诵的第一句,在这句话出口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三个月的集体训练。走过酷暑和风雨,来到祖国的心房,我们把青春朝气向党诉说,向每一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前辈诉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身为献词团一员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变!无比期待能在建国一百周年的庆祝大会上见证新的辉煌!

硕士生张蓝文

图片十分有幸能够作为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见证党风华正茂的百年庆典。综合演练从白天到黑夜,正式大会从夜暗到天明,走过深夜十点的长安街,也踏过凌晨四点的天安门广场。在党的生日之际,有太多感动的瞬间与细节。不由自主跟着唱完预热红歌,听到震耳的礼炮,看到冉冉上升的国旗,抬望飞行编队从头顶近距离飞过,千人献词展现我辈青年的风采,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精彩金句之时疯狂鼓掌欢呼,见漫天的和平鸽和气球放飞,欢送礼兵队伍并与车内的他们挥手告别……正所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青春的奋斗写在祖国复兴的征程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硕士生黄钰婷

很荣幸能以青年献词团的身份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我从三月接到这项任务便积极投入了训练和学习中,先后经历了三十余次校内外合练,中间也面临着学业压力,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一下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意志品质的磨砺,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七一当天,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站在距离城楼最近的一个方阵里,代表所有青年喊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时候,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被瞬间点燃,百年的历史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我比任何时候都相信经历过血与火考验的党和人民,一定能够开创更伟大的事业,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文艺演出

硕士生刘树禄

作为一名普通的清华学子,十分幸运能够作为合唱团成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晚会《伟大征程》的排演之中。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和韧性。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改革开放、举办奥运会、抗击非典、新冠,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独立、民主、富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努力将个体的生命经验融入到历史洪流之中,在社会和历史的变迁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硕士生杨艺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诞辰,我有幸参与到七一专项活动中去,成为大学生合唱团的成员,进入鸟巢,参与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表演和录制。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我们经历了一个月的合唱“魔鬼训练”,经历了数十次的鸟巢合练,我们熬了很多个夜,“失联”了很多天,随时准备着,随时整装待发。这一段经历是终身难忘的,是无法复刻的。

尽管看了数十遍的演出,但直到七一当天晚上在电视上收看时我还是被深深感动。从1919年的屈辱,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一段无比伟大、无比艰辛、无比坚定的征程。我最喜欢的节目是第一篇章浴火前行的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无数革命先烈面对死亡毫不畏惧,为了心中的信仰赴汤蹈火,最终星火燎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每次看到大屏幕上一个个革命根据地先后建立起来的画面时我都无比感动,感慨伟人的胸怀和智慧,感慨共产党人坚定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感慨中国人民的伟大。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次的专项活动对我来说更是一场无比生动且深入人心的党课,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百年共同接力,强国一定有我!

undefined

硕士生张旭东

在服务庆典、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清华人和共产党员,我们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尤其是在情景式演出中,回顾过去100年共产党先辈们为共和国的建立、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让我们深感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辈须更加砥砺前行,以青春之你我,共筑青春之中国!

三、志愿者

博士生杨庆媛

图片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今天,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我无比激动、感动、振奋。今天,作为一名志愿者,和支队的战友们一起奋战、互帮互助、坚定信念,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好“螺丝钉”精神。同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在娓娓道来中谛听党的历史、党的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迈向崭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薪火百年,铸魂育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励着着一代代青年坚定理想,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生董正

从礼炮声响起,到仪仗队擎着五星红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走来,再到大会圆满结束、会场上响起《国际歌》的激昂旋律,我眼中一直噙满泪水;经过前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我比以前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百年筚路蓝缕的不易,因此也更加感慨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述更加强调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我们也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指导国家的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彼时彼刻,物理上身处天安门广场,叙事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深感责任重大:党和共和国的历史上无数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英雄在广场上看着我们,毛主席和一代又一代为伟大事业做出卓著贡献的共产党人在天安门上看着我们,天安门城楼左右两侧的标语在鞭策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无惧天翻地覆,坚守正道沧桑。

硕士生刘金晶

图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可以明未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前进方向,在国家大事方针政策方面给予最为根本的指导,同时在实践方面也一直保持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共同体的集体要求,一直坚持自我革命和团体革命,这是我们党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因。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艰辛过往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更加为如今的盛世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对自己作为青年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庆祝大会的一名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因此努力发挥螺丝钉的作用配合集体工作。我愈发认识到,青年党员要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用足够的热情来影响周围的人,要不断锤炼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影响力。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勇于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毫不退缩。习总书记最后高呼: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也让我更加坚定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做法,将研究做在中国大地上、立足我们可亲可爱的同胞真实性情和生活现状的基础上来拥抱崇高理想信仰,将党的思想融入日常生活的血脉细胞里、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互相启迪,共同成长。

四、现场观礼学生代表

undefined

博士生黄浩

生逢盛世。一世纪风雨兼程,能够有幸在天安门广场亲眼见证、亲耳听见总书记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感到心潮澎湃、分外激动、无比振奋。百年沧桑风云巨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创业,跨过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迈过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壮丽凯歌。

同向同行。从2019年的新中国70华诞成为伟大复兴方阵群众游行的一员,到今天作为一名学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每一次参与专项活动都是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共振,每一次无不深刻的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也深切体会到个人的成长与党和祖国休戚与共、紧密相连。

肩负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寄语青年,希望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共产党员,我将铭记铮铮誓言,坚定的做一朵奔涌的浪花跃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浪潮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创属于我们的大江大河,以实际行动接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