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我院谢喆平副研究员、刘惠琴研究员合作发表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021-07-12    点击:

我院谢喆平副研究员与刘惠琴研究员合作发表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年第6期的《经验生成与逻辑推演:高等教育理论的两种构建路径》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6期的社会学与教育学板块全文转载。

摘 要:对高等教育系统化的理性知识的追求是高等教育研究的目标。尽管理论构建历来为高等教育研究界所关注,但因高等教育的实践性、复杂性和研究的多学科性,进展未如期待。二战后世界高等教育的勃兴推动了高等教育研究的发展,也推动了高等教育理论的发展。从其构建的路径而言,这些教育理论可分为经验生成与逻辑推演两类。经验生成并不排斥逻辑推演,逻辑推演也建立在经验研究之上。高等教育理论因教育的实践性而更倾向于对经验知识的关照。除了研究者,大学校长以学者和校长的双重身份对高等教育进行思考并推动实践,对高等教育的思想流变和理论构建有深远影响。

关键词:高等教育;理论构建;路径

相关阅读

【研精覃思】谢喆平 刘惠琴 | 经验生成与逻辑推演:高等教育理论的两种构建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