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我院程建钢教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2021-10-03    点击:

9月27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论坛以“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

图片

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受邀以“深化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做主题演讲,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教育信息化的“五观”。教育信息化应从历史观、科学观、系统观、理性观、实践观等方面进行全面认识。

历史观:技术进步及传播科技的进步不断促进人类学习与教育发展,信息社会对工业化社会构建的教育体系具有革命性影响,变革是历史的必然,教学改革进入混合教学新常态,学习方式迈向泛在学习(Ubiquitous Learning)新生态。

科学观:迫切需要反思传统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信息社会环境下的学习科学与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的创新,教学内容与技术融合的有效实践等。

系统观:工业化社会长期形成的程序化、标准化为特征的教育体系,不仅复杂,而且呈现僵化的趋势,面对信息社会,需要基于系统工程思想,借助复杂系统理论,构建新的教育模型,逐渐变革,使之适应信息时代数字土著一代的健康成长。

理性观:近二十年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技术论”思维严重影响了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科学发展。国际上大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教育的影响,往往自上而下的编制规划与行动计划,技术色彩浓厚,运动式风气盛行,但是复杂的教育系统在改革中遵循渐变逻辑与规律,所以要理性对待新技术教育应用,始终牢记技术与教学内容的融合创新是真谛。

实践观:技术促进教学改革的实验、试点、迭代和逐渐深化是王道,特别是需要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深度参与和实践,提高改革的效率,促进人才培养体系的逐渐变革,而非强加思维和态度,出现炒得热吃起来的凉怪象。

第二,系统推进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思考。呼吁坚持系统思维认识教育教学,构建相关教育教学改革模型,探索相关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正确处理好教育信息化中的“路、车、货、库、用、评、管”七者关系,牵好教学改革这个牛鼻子,扎实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

第三,系统推进混合教学新常态。面对信息社会环境和数字土著一代的成长,教育教学已经迈入了混合教育教学新阶段,即传统面授教学与数字化教学的有机融合。混合教学内涵丰富,不仅仅是大家常常提的线上线下教学混合,而是具有多模式的混合教学。上升到混合教育则是数字教育和书面教育结合,包含环境混合、方法混合、工具混合、模式混合和资源的混合。因此倡导开展多模式混合教学与泛在学习,显得日益重要。对此,我们团队多年研究了混合教学改革的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和组织体系,并在300多所大学和200多所职业院校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后天我们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合作,启动《系统推进混合教学改革手册》项目,拟在明年教科文高等教育大会向全球分享。我们的体会是混合教育教学实实在在,智能教育路在脚下,但路漫漫,智慧教育只是远景,别太当真。

重温二十年前中国教育部专家的观点:“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教育设备、教育手段的改变,而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学结构、教学模式的转变,离开了教育信息化,谈不上教育现代化”。总之:教育技术的研究:回归教育改革的本质;教育教学的改革:聚焦混合教育新常态;未来学习的变革:走向泛在学习新生态。呼吁:摒弃技术论与追风逐云,实干实干再实干不忽悠!

本次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互联网+教育”论坛,邀请了中外1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线上线下围绕“互联网+教育”的理论创新、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进行探讨,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问题,助力全球合作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共同开创未来教育国际合作“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