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研院师生到清华附小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2021-12-01    点击:

2021年11月26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原理课程全体学生在任课教师文雯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清华附小进行教学实践活动。教育学原理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一门教育学基础理论课,旨在帮助学生理解教育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教育学的学科思维和方法,并培养教育情怀和教育信念。通过教学实践活动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和应用是本课程的一项传统活动。

清华附小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窦桂梅向教研院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了题为“从五道题目谈谈什么是好的学校”的致辞。窦桂梅指出,一所好的学校首先是一所有志向的学校。清华附小的前身是1915年的“成志学校”,近百年来附小一直将“志”作为自己的天命,立志做最好的教育是附小的不懈追求。其次,一所好的小学是把儿童作为教育活动开展中心的学校。清华附小优化整合,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设了91门可供儿童选择的课程内容,同时开展足篮排等体育教育,以体育促进学生立志;此外,附小注重教师对儿童对价值领导力,敬业博爱对教师是教育发展内生力量。第三,好的学校是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的学校,营造沸腾活跃与书香气质兼具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同学们发现校园之美。第四,好的学校出了拥有共性的文化特质,同时鼓励校园课程具备其各自的特色,在共性中找到个性。第五,好的学校还要采纳现代管理体系。清华附小积极借鉴企业的管理方法,开发岗位说明书,提升集体向心力,在明确的组织分工中保证学校的良好运转。窦校长的发言启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启迪大家从更多的视角审视本次实践活动,从清华附小的案例中更好地领悟“好教育”的真谛。最后,窦校长鼓励同学们胸怀教育情怀,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图片

窦桂梅校长致辞

随后,不同专业本科生组成的4个课程组为6年级的小学生上了4堂特色课程。

第一组的课程为“生活中的博弈论——为什么要轮流打扫卫生”,课程通过精心设计的游戏让同学们初步领略博弈论的思维,课堂氛围热烈。第二组为“动画电影中的趣味生物学”,以冰河世纪等动画电影的片段为例,带领同学们从生物学的视角认识世界。第三小组为“发现优势之旅”,该小组通过影视片段、小组互动等环节,带领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势,树立积极心态。第四组为“走进科学研究——以‘视觉错觉’为例”,该小组以视觉错觉为案例,让同学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它,同时引导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文雯老师主持实践教学环节

教育学原理课学生为清华附小学生授课

清华附小的学科教学专家李秀玲、何秀华、李强、高鸿鹄、俞璐等对各组课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比如如何在课程准备中更多的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如何设计层层深入的问题,如果在课堂上更好的与学生互动,科学课应该培养阿基米德还是阿基米德的助手等。这些点评让在场同学对教学实践有了更深的体悟,获益匪浅。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附小教学专家何秀华、高鸿鹄、俞璐、李强点评

最后,张华毓副校长针对本次活动作了集中点评。张校长提到,教育的本质从书本上的概念到课堂的实践场域,有很多的不同,需要教育工作者进行转换,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儿童站立在学校的正中央、课堂的正中央”。张校长提到了几个关键词,首先,情景调动,这意味着教师应该把儿童带入情景,并能与儿童感同身受。第二,问题驱动。教师设计课程应该符合儿童的认识现状,同时要具备一定的挑战性。授课过程中,要切近儿童的最近发展区。第三,平台互动,在师生互动时要提供支架和抓手,从而更好地提升儿童思维。第四,节奏。教师授课要语言表达的节奏,包括语速、语气、语态。语速的快慢强弱,构成了儿童重要的审美体验,对其学习效果有直接影响。这也是教师授课最重要的基本功。

图片图片

张华毓副校长总结、师生在清华附小东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