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1-12-10    点击:

2021年12月7日,教育研究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学院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分析研究院“十三五”期间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基于未来教育学科建设目标,研究讨论“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老师、人事处副处长张强老师、文科处副处长段江飞老师、发展规划处学科办闫春竹老师、智库中心徐颖老师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老师、院长石中英老师、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史静寰老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健老师以及院长聘教授委员会委员、院设研究所负责人、教师代表、博士后代表和职工代表等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石中英老师主持。

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刘惠琴老师首先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全国人才工作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八个坚持”)和人才战略目标等。随后从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意见和目标任务、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意义深远三方面传达了陈旭书记在校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接着又传达了邱勇校长在校人才工作会议上主题报告的精神和内容,并对《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进行简要介绍。

刘惠琴老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教研院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介绍了5个重点学科方向的人才梯队情况,总结了在教研院在人才建设方面的主要经验,包括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师资结构、着力制度和机制建设、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博士后培养、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等。刘惠琴老师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和各职能部处对教研院队伍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刘惠琴作报告

石中英老师结合国内外教育学科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情况,分析了教研院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重点对院“十四五”人才规划和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十四五”期间,教研院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瞄准教育研究顶尖学者,延揽全球人才;关心支持教师成长,不断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以完善考核评价改革为着力点,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学术共同体的文化建设与机制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工作的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博士后队伍和职工队伍。

石中英作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院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职工队伍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谢维和老师指出,要充分发挥教研院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高这一优势,将队伍构成优势切实转化为人才优势。林健老师从增加人员编制、鼓励校内教师交叉任职、建设高水平职工队伍三个方面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史静寰教授回顾了教研院人才、学科和研究机构的建设过程,并提出院发展应坚持走“小而精、高而特、跨而实”道路。与会教师、博士后代表和职工代表均表示深受鼓舞,并从院发展定位、国际化与清华特色、有组织的科研和深化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谢维和(左)、林健(中)、史静寰(右)先后发言

最后,参会的学校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代表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和效果,并从人事工作、学科建设、学科规划等方面对教研院今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多方面指导。

学校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