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理事会暨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1-12-10    点击:

2021年12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理事会暨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理事长邱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UNESCO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Shamila Nair-Bedouelle)分别致辞,UNESCO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中心理事和顾问委员以及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undefined

吴启迪主持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ICEE围绕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工程教育质量与公平等重大议题,坚持创新驱动和产学合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智库型的研究咨询中心和国际化的交流平台。2021年3月4日“世界工程日”当天,ICEE与UNESCO联合发布了《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此外,ICEE还承担了国际工程教育论坛秘书处的工作,在国际工程教育论坛的筹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深度参与了国际工程联盟(IEA)“毕业生素质与专业能力”标准文件的修订工作。近年来,清华大学加大对工程教育的投入,设立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创新分类招生模式,提倡跨界交叉,强调理论实践结合,面向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创新型企业招收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取得突出成果、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重要工程项目的工程类别领军人才。清华大学举办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并发布“清华共识”,先后成立多个研究院以及发起联盟。邱勇指出,五年前成立的ICEE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工程教育为主题的UNESCO二类机构。清华大学真诚地希望以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为平台,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工程教育经验,共同推进全球工程教育的发展。

邱勇致辞

王辰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是支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推动力量,工程教育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起到关键作用。我们需要全球工程界和工程教育界的共同努力,让工程科技为人类发展赋能,为建设一个更加可持续、更加美好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希望ICEE继续充分发挥国际影响力,为构建全球工程教育共同体,为推动工程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王辰致辞

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和ICEE对UNESCO给予的支持,尤其在UNESCO《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做出的贡献。未来五年,UNESCO设定了一系列工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工程教育课程的改革,支持成员国加强工程教育研究,吸引更多女性以及男性进入到工程教育的行列。我们还将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希望全世界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共同努力,利用工程和科学的系统思维去寻求全球化的解决方案。UNESCO将继续与ICEE保持密切合作。

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代表UNESCO致辞

ICEE执行主任袁驷做年度工作报告。ICEE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持续推动在线教育、拓展国际平台,并在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ICEE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多项咨询项目研究工作,还积极加强与UNESCO及其二类中心和许多国际组织的伙伴关系,与全球合作伙伴联合开展工程教育系列活动,发布“ICEE芭蕾美育计划”,并与学堂在线继续共同推动在线教育。袁驷表示,全世界依然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ICEE工作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明年工作将紧密围绕中心的愿景与使命,聚焦于咨询研究、能力建设、教育培训、国际合作和组织建设等。

袁驷作工作报告

与会的理事与顾问委员们就ICEE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ICEE顾问委员会联合主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F. Crawley)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爱德华·克劳利教授表示,UNESCO《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内容不仅包括技术,还包括人类和教育之间的相关性,在世界范围内反响热烈。可持续发展、数字教育、正确的技能是工程教育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我们需要把工程教育延伸到研究工作,讨论之后付诸于行动,落实到教育当中。把科学、技术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过程,加强与UNESCO相关组织的合作关系。最后,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ICEE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并对ICEE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是自2017年ICEE理事会暨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年度会议。

会议现场

参加本次会议的理事、委员以及代表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副主席亚信 布雷奇默涵(Yashin Brijmohan),非洲工程教育学会(AEEA)主席方索 法拉德(Funso A.Falade),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秘书长汉斯 霍耶(Hans J. Hoyer),丹麦奥尔堡大学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安妮特 科莫斯(Annette Kolmos),UNESCO基础与工程科学处工程事务前负责人托尼 马沃兰(Tony Marjoram),日本工程院(EAJ)前常务副院长小泉英明(Hideaki Koizumi),南非工程院(SAAE)前院长罗伯特·普伦(Robert Pullen),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田红旗,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前会长瞿振元,清华大学前副校长余寿文,UNESCO北京交通大学高等工科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中国工程院国际局前局长康金城,ICEE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孙禺教授,教育研究院石中英院长、刘惠琴书记、林健教授、李曼丽教授、谢喆平副研究员、乔伟峰助理研究员、唐潇风副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