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飞鸿印雪:大学之道寻踪》出版座谈会暨大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1-12-20    点击:

12月17日,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协办的《飞鸿印雪:大学之道寻踪》出版座谈会暨大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讲话,清华大学教授胡显章作主题发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主持会议。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指出,大学本质上是一个文化机构,担负着文化传承、文化批判和文化创新的重任。一流大学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文化传承,要体现大学之道的要求并致力于在不同的社会和时代背景下实现大学之道。110年来,清华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与传统。清华文科发展要有新的目标与定位,要自信从容,努力建设最能够代表中国思想、中国文化、中国观念、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文科。包括大学理念在内的大学文化研究不仅有助于推动新时代大学的内涵式发展,也将有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彭刚表示,《飞鸿印雪:大学之道寻踪》是胡显章教授30年来从事清华大学文科领导工作和参加全国高校素质教育与文化建设的历程回溯、经验总结和思想结晶。书中所言所思、所议所发,不仅是他个人工作的记录,也是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文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史料,是参透和理解清华大学百十年来文化内涵与精神特质的优秀著作。

李勇致辞

李勇代表出版社感谢了学校的支持。他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秉承清华“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担负着文化传承使命。《飞鸿印雪:大学之道寻踪》一书为校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不仅阐述了胡显章教授多年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的深刻思考和感悟,还体现了清华大学以文化人的优秀传统和丰富实践,对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及中国高等教育都将有很好的启迪。

胡显章作主题发言

胡显章在主题发言中阐述对大学之道的思考与实践。他谈到,改革开放 40 多年,中国发生巨变,中国高等教育在认真总结、反思、探索的同时积极向发达国家学习借鉴,在融合中求新,在改革中发展,由跟跑、并跑,努力走向前列。在此期间有几件事情将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史册:一件是素质教育,一件是大学文化建设,再一件是学科的调整,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的恢复与发展。归结起来都离不开对大学之道的遵循与探索。希望帮助读者了解此段不寻常时期中国教育工作者探索大学之道的《飞鸿印雪:大学之道寻踪》,也可为后来者续航、超越提供参考。

与会嘉宾展开深入细致探讨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教授杨河、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凯、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代表兄弟单位参会并针对大学文化建设展开深入细致的探讨与解读。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孙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刘惠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文雯、清华大学出版社文化与传播工作室主任纪海鸿就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作用和意义进行了交流发言。

8687FE

谢维和总结发言

谢维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学文化最重要的体现为大学的基本定位。从人才培养的基本含义而言,大学最根本的定位仍然是一个文化机构。学术可以促进人们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但它可能并不能够完全保证人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化和提高,也很难帮助人们形成合理的价值观。而学校与教育机构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正是这种成长方向与价值观的教育,这也就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意义。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