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钱颖一《大学的改革》出版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12-29    点击:

12月24日,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信出版集团、中信读书会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期刊协办的“钱颖一教授专著《大学的改革》(五卷本)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作主题发言,副校长杨斌出席座谈会并作发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共同主持会议。

图片

彭刚副校长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钱颖一教授在其职业生涯的前半段中,主要是一位出色的原创性的经济学家,自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以来,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了学院的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上,成为一位出色的教育家。厚重的五卷本《大学的改革》,全面地记录和展示他十二年院长生涯中的所思所言所行,“事““理”交融,“言”“行”合一。在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中,经管学院在很多方面扮演了探路者和先行者的角色。钱颖一教授的著作,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些年来清华大学乃至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个生动的缩影。彭刚还分享了自己为经管学院开设通识课程、与钱老师探讨课程改革的经历。他说,一批如钱颖一教授一样的高水平学者潜心育人,大胆创新,是清华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底气和动力的重要来源。

图片

教育研究院石中英院长致辞

石中英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的改革》一书秉持“大学为学生”的核心理念,以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背景,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为案例,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对大学改革问题做了系统性、多层次、全方位、前瞻性的探索和分析,主题厚重,立场鲜明,视野广阔,思想深邃,全景式记录和展现了钱颖一教授对于中国大学改革的思考和行动。这五卷本的著作是对做“全身心投入的院长”的最好诠释,树立了高水平大学一流院长的光辉榜样,应该是中国高校所有院长们的案头书和必读书。同时,此次会议由教研院和经管学院联合主办,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探索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发展新路径。

图片

经济管理学院白重恩院长致辞

白重恩在致辞中回顾了书中“培养每个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和“三位一体”即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本科育人理念在经管学院提出时的讨论过程,以及经管学院较早开始加强专业型硕士教育并开设全国第一个管理学硕士(MiM)的经历。他表示,钱老师对教育的重视是每个院长的榜样,对教育全面的思考为经管学院留下了重要的财富。

图片

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致辞

王斌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的改革》是钱老师作为院长做学术和做教育的心路历程,其中有系统的深入思考,关注课程体系建设,关注学生发展,对现代大学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释。在实践方面也体现了从不同角度教育改革方面的努力,以及作为院长的重要性和杰出的能力。在书中我们能够读出钱老师的努力,将学院的活力持续不断地激发出来。此书展示了经管学院的教育改革是目标与过程的有机结合,这是经管学院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历史延续中会愈发显现出它的价值和深远的影响力。

图片

钱颖一教授作主题发言

钱颖一教授在主题发言中阐述对大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他谈到,这套书中讲的大学改革围绕两项内容,一是实践现代教育理念,涵盖现代教育目的、内容、方法、手段等。二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包括治理结构、管理方法等。他从《大学的改革》五卷本中提炼出学生培养中的七个普遍现象,即忙茫盲,学分绩导向,变相缩短学制,焦虑、纠结、内卷,大学如同高中,做研究的困惑,均值高、方差小,以及对此回应的七个重要权衡,即思维与知识,通识与专业,个性与从众,无用与有用,好奇心与功利心,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人与才。他指出,七个普遍现象有共同根源,可以追溯到市场和政府的评价体系及基于此的竞争,是市场和政府之外教育评价的薄弱。七个重要权衡中的偏颇也有共同本源,可以归结为育才压倒育人,是市场和政府之外教育愿景的缺失。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作书面发言。他认为钱颖一教授关于大学为学生的主张,就是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探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学生要有广博的知识,宽广的视野。钱老师教育思想具有深刻理论意义和鲜明时代精神,同时在他的工作中加以实践,为大学教育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图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作视频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作视频发言。他表示钱颖一对于中国教育观念的讨论,不是从空洞的、抽象的原则出发,而是抓住了教育产出的两个最重要维度,用育人和育才的均值与方差形成四个指标来描述中国教育体系存在的长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这五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思想材料和实践材料。

图片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发言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在发言中表示五卷本的《大学的改革》的内容呈现更多的是建设性的思想和实践。钱教授认为教育能够点亮人的心灵,照亮人的未来,在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今社会,教育既是造成问题的源头,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希望。所以教育不仅仅要投入金钱,更要投入理想、激情和行动。

图片

中科院院士、物理系教授朱邦芬发言

中科院院士、物理系教授朱邦芬在发言中表示钱颖一教授的教育理念在这套书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为了推行这些理念,他在院系层面做了很多改革和尝试,因此这套书不仅有现实意义,而且有指导性。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但现在这个时代,教育越来越有点偏离了教育应该追求的,越来越多的功利主义盛行,这也是这套书破解这些问题的价值所在。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刘守英认为在中国一流学生培养中,需要既知世界也懂中国,这两者之间的平衡非常重要。《大学的改革》围绕学生、老师和学院,形成了一套现代的学院治理体系,同时也为通识教育的探索提供了非常好的典范。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朱旭东认为钱颖一教授践行了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关于大先生重要教育论述的观点。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不管是通识教育、批判性思维,都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周光礼认为钱老师首先是作为一个教育改革家,有系统的教育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办学实践。他把教育改革的理论概括为几个框架,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出了大学教育的三维目标,还提出创造力教育三要素,体现了他对践行现代大学教育理念的深度思考。

图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刘云杉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云杉提出针对“过度丰盛的学习时代如何教育?”这一问题,认为知识是崇高的,不仅是技能见识,还有格局、精神、气象,需要在教育当中经历万千人生,不光是学习的盛宴,而是给最强有力的学习者带来更强有力的教育和强有力的知识。

图片

杨斌副校长发言

杨斌在发言中以一个关键词“Deanship”(院长之道)来解读《大学的改革》,认为大学当中院长角色的主人翁精神、主动积极性、创造力和改革力,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不容小觑的特殊价值。与学生的直接沟通、引导、激发,既要思想性,也靠感染力,并通过有效的方式影响更多的学生以及关心学生成长的人们,是院长的基本功。最后这两卷更大范围的读者,不只是教育工作者,更包括充满各种困惑和好奇的青年学生群体,很值得一读。他认为书本身作为一个教育实践的鲜活案例,随着时间流逝,更有分析和总结的价值。书中所反映出来的改革探索体现着很多中国特色,工作既要一脉相承,又要与时俱进;改革既要有目标的理性、激进,又要有路径的人性、渐进。面对未来,今天的我们要继承老一代教育家的拓荒的干劲和解放的精神,走出更有时代特色的新路来。

图片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滕珺,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政研室主任孙海涛,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以及教育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