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育见未来 扬帆远航 |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2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2-06-27    点击: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教研院”)2022年毕业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隆重举行。


毕业典礼现场

院长石中英,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副院长赵琳,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院研工组长郭菲,院教师代表李曼丽和李锋亮等40余名教研院师生线下参会,30余名师生、家属亲友在线上参会。典礼由副院长张羽主持。


张羽主持典礼

怀着学成的喜悦和别离的不舍,毕业生们身着清华大学学位服共同相聚在典礼现场。线上同学虽无法到场,但依然于云端加入到热烈的氛围中。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典礼的序幕。随后,全体毕业生及领导老师们一起观看了院研团研会为毕业生们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一帧帧熟悉的画面带领大家重温了在教研院的美好时光,书记和院长的寄语更是让毕业生们感受到学院的温暖与关怀。


院长石中英致辞

院长石中英在致辞中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祝福。他从“中流击水方显青春本色、临近分别方知纸短情长、万般叮咛无非成己成人、前途漫漫惟愿勇敢前行”四个方面,回顾了本届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共同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希望毕业生们用自己的行动定义清华大学和清华教育研究院,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悉心体会伟大的时代精神,与时代同向同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面向未来,石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立志、勤奋、专心和谦逊,在应对可能的困难、挫折和磨难中激发智慧、砥砺德性,成就自己人性和人生的新高度。

教师代表李锋亮发言

教师代表李锋亮在发言中指出,毕业生们可能要开始比在清华学习更加艰苦的岁月。他从清华的建校历史出发,认为清华从诞生起就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激励着清华的成长、进步与风华正茂。他警醒大家始终要自强,希望同学们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负重致远。

校友代表邢欢发言

校友代表2018届毕业生邢欢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作的经历出发,从“如何快速转变角色,从学生身份进入职业角色”和“在变动的环境中保留一分稳定的自我”两个方面分享了她在职业起步阶段角色转变和专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她表示,讲授一门专业领域中的基础课程对于博士生成长为学术职业者来说十分重要。她勉励学弟学妹们在未来遇到各式各样的不确定性和焦虑时,发现并抓住某些稳定的自我来化解焦虑。

校友代表杨曦发言

校友代表2013届毕业生杨曦以“做教育的地方实践者”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广西教育厅近十年的工作心得。她指出在教研院学习的8年教给了她一种大局观,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自由思考都为她在工作中的专业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寄语学弟学妹,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着眼大局,做重要的事,要坚持,要不忘初心,心怀“国之大者”。

硕士毕业生代表刘金晶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刘金晶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三年里见证的重要时刻,并向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展望未来,她指出今后同学们将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经历比现在更多的高峰与低谷,希望大家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始终敬畏、时常自省、居安思危,用辛勤劳动贴近生活本真,用阅历丰富智慧,常怀希望与感恩,自带阳光、随时灿烂。

学术博士毕业生代表耿乐乐发言

学术博士毕业生代表耿乐乐在发言中指出,读博的道路绝不是铺满鲜花,而是与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共存共处。他回顾了读博期间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同学们互帮互助的友爱和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以及学校“无体育不清华”的独特魅力。最后,他表示全体毕业生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清华人“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踏实工作、努力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教育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务农发言

张务农作为教育博士生代表发言。他重温了四年前初入校园时就已感受到的清华人文底蕴及其教育力量,以及四年研读期间切实领略到的严谨求实、行胜于言的精神。在人文讲堂、学院年终学术盘点、博士生论坛等学术盛宴中,他更是收获满满。未来他也将继续传承母校之深厚人文精神及先生们的真挚教育情怀,为人文清华之精神照亮教育未来而努力工作。

石中英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典礼上,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会长石中英为教研院2022届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硕士毕业生刘树禄、学术博士毕业生丁若曦、教育博士毕业生汪潇潇。三位校友联络员将代表本届毕业生,肩负起联络校友的工作,积极为院和校友搭建桥梁,助力院友工作。

刘惠琴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随后,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和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为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清华大学启航奖获奖同学颁发证书。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丁若曦,优秀硕士毕业生刘金晶;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耿乐乐、石琬若;清华大学启航奖金奖耿乐乐,铜奖曲艺、杨绒、吴楚舒、蔚曌新;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叶晶美奇、张务农。

线上线下师生表达毕业祝福

在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后,在场师生将心中的不舍和感激化作言语,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同学和学院的美好祝福,线上同学也纷纷表达自己的祝愿。史静寰老师指出毕业生们人生的旅途仍在继续,成功的乐趣与失败的沮丧会交织的出现,她祝愿同学们可以从容的面对挑战和考验,不忘初心,坚定的走下去。李曼丽老师希望毕业生们不止要知足,更要感到富足,祝愿大家带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永不褪色,前途漫漫,前行顺利。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结合校风校训送给毕业生们三句话,一是厚德载物,厚德是向善而行,推己及人;二是自强不息,要乐观向上,追求卓越;三是行胜于言,就是求真务实,笃实践行。她祝愿大家鹏程万里,心想事成,福瑞安康。

合影留念

典礼最后,线上参会的师生家长和现场师生一同合影,记录2022年夏天毕业的重要时刻。参加现场毕业典礼的师生还前往新清华学堂进行合影留念。

壮志在胸,理想在怀。祝愿全体2022届教研学子前程似锦,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