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2-07-24    点击:

2022年7月21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重点委托项目“‘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出席会议并致辞。开题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担任,委员包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部班建武教授、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杂志余慧娟总编辑、山西省太原实验小学校长史凤山正高级教师等来自高校、权威媒体和小学一线的专家组成。会议开闭幕环节由清华大学教研院副院长赵琳老师主持,专家论证环节由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主持。课题组主要成员及相关地区和学校代表100多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张权处长代表基教司致辞,对该委托项目的立项背景、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说明,并对课题组工作提出要求。张权指出,一年前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双减”政策文件是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大政策,其目的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化解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双减”政策的实施,得到了教育界内外的高度认同,对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产生了积极引导和正向促进作用,涌现了一批典型案例,义务教育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而且重要的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是学校的永恒话题,“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对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管理等都带来多方面挑战。为准确评估“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的成效,全面了解“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现状、经验和问题,进一步做好“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专门委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协同全国其他地区和高校专家力量,开展“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研究。委托项目任务重大,时间紧张。张权处长对由石中英教授牵头成立研究团队勇挑重担表示感谢和信任,对研究团队前期在明确研究目标、内容、路径、方法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予以肯定,并要求课题组能够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时间,按时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教育部有关政策决策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开题汇报环节,项目总负责人石中英教授首先就课题委托和前期研究设计整体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是我国新时期义务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政策行动;“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课题组接受“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研究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受项目委托任务以来课题组主要做了三件事情:第一,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和教育部“双减”政策的决策背景、价值取向、政策目标、政策要求等,深刻领会课题研究的方向、重点和具体要求;第二,组建了一个全国性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全国东南西北中等不同地区,以充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实施的地方性,反映“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不同地方不同学校的特殊性,并努力发现各地代表性的中小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案例;第三,召开课题开题预备会议,对照委托函的任务要求,集思广益,明确课题研究的任务和责任,进行初步的课题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他指出,本课题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去系统了解“双减”政策实施后各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情况,包括做没做、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得好不好、有哪些经验、有哪些问题,并据此提出下一步怎么办的意见建议。课题组执行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的王海涛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宋兵波教授先后就课题的研究设计做了重点汇报,包括课题的研究背景分析、研究目标和内容、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文献述评、研究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研究预期成果以及研究分工等。

在听取课题汇报后,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咨询和评议,并形成专家组开题意见。专家们认为,委托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国务院有关“双减”政策的要求、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委托项目团队成员实力强,覆盖面广,有助于从不同视角了解不同地区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质量保障的现状、经验、问题和改进路径;前期工作扎实,研究基础较好;课题设计较好反映了委托任务要求,研究分工合理,研究方法有可行性。考虑到研究项目的性质、任务与时间要求,专家们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聚焦研究的核心任务,有些任务比较宏大,超出该研究的时间允许,暂时可以不列入研究任务当中;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观的研究;加强双减政策对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研究;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研究主题的数据挖掘;重点做好现状的调查、访谈和区域和学校个案研究。这些意见建议,为课题下一步的顺利开展指明方向。

会议最后,课题组负责人石中英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代表项目团队特别感谢张权处长和五位开题专家高水平的指导,为课题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有价值建议。他强调,教育部基教司把这个项目委托给清华教研院,是对清华教研院的莫大信任,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项目团队一定要深刻领会委托项目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委托书的要求精心组织研究工作,在核心问题研究上做深做细,全方位反映“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实际情况,确保在年底拿出一份高水平研究报告,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为国家重大教育政策执行贡献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