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A Turning Point for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出版发行

2022-09-03    点击:

近日,一部系统分析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和蔓延期间清华大学开展在线和混合式教育教学行动的著作——A Turning Point for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Developing Hybrid Education at Tsinghua University” (《中国高等教育的转折点——清华大学混合教育的发展》)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Hamish Coates、张羽、李曼丽和钟周四位老师领衔编辑完成,院长石中英教授为本书作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并同时给经济社会发展包括高等系统带来严峻挑战。危机之下,清华大学果断决策,在全国和全世界率先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采取在线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决定设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责成教育研究院组织研究团队,开展跟踪研究,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支持和服务全校在线教育教学顺利进行。教育教育研究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开会研究部署,组织高水平课题组,及时开展研究设计并实施政策分析、教学行为分析、教学案例分析等工作,有力支持了2020年春学期的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和秋学期的混合教育教学工作,并将清华大学应对危机的思考和经验与国内外高等教育同行们交流分享。

该书就是在上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辑而成。全书共由四章组成,分别为“Spring into change”、“Navigating the change”、“Shaping experiences”和“Emerging directions”,分别对清华大学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决策模型和大学危机领导力、决策执行系统与技术支持系统、教师体验与学生体验、教学案例等进行了科学分析,最后对混合高等教育的未来以及清华经验的世界意义等进行展望。研究使用“文化驱动的政策模型”来解释和说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教学的政策行为;认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总体上保持了较高水平,教师发展特别是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学生的学习准备、同辈互动、社会活动参与和获得的支持有明显下降;教师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初期的设备使用、教学互动到后期的学生讨论不充分、学生专注力下降等;学生在线学习质量个体差异大于群体差异,少数师生对在线教育教学的体验比较差;教师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个痛点是师生非语言沟通的严重受限,少数教师产生沟通焦虑,等等。基于上述研究,课题组建议:加强适应和支持在线教育教学的新基础建设;持续开展对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完善在线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体系;完善学生在线学习和发展的支持与辅导体系,加强对少数体验较差学生的识别、指导和辅导;建立更加包容和个性化的在线教育教学体系等等。

该书的出版为全球高等教育界深度了解清华大学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提供了一个窗口。鉴于新冠病毒疫情对高等教育体系的长期性挑战,我们希望该书的出版有助于全球大学共同发挥科技与教育的力量,树立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意识,确保优质公平的高等教育能够惠及更多的人民并且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