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2-09-01    点击:

2022年8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教研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隆重进行。院长石中英,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副院长韩锡斌、赵琳,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院研工组长郭菲,院教师代表李曼丽、文雯、魏军、余继老师和2022级硕士、学术博士、教育博士等60余人线下参会,3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会。典礼由副院长张羽主持。

undefined

院长石中英致辞

石中英院长在致辞中代表教研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新同学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悠久历史和知名教育家,告诉同学们成为清华学子不仅是一种光荣的新身份,同时也是一份神圣的责任。对于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清华人,什么是清华人的精神长相,石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诠释。第一,“自强不息”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清华人在遇到任何困难都绝不悲观、绝不懈怠而是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第二,“厚德载物”是清华人的价值使命和宏大愿望,清华人的自强不息不仅仅是为了成就他们自己,更是为了造福所爱之人,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兴盛,以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第三,“行胜于言”是清华的校风,也是清华人的箴言,清华人不尚空谈、注重实干,用具体的行动来诠释自己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优良品格。最后,他表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正处在关键历史阶段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这种难得的机遇,扎根中国社会和教育实践,以世界性的眼光瞄准基础性、前沿性和重大教育问题,刻苦学习,勇于探索,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建设清华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奋勇向前。

教师代表文雯发言

教师代表文雯以“找到生命的痒处”为题发言。面对人生中的广阔的不确定性以及各种迷茫与焦虑,她表示我们只有“搔着”了生命中“痒处”,才能使所学的知识、技能真正为你所用,也才能够回应内心的诉求。对于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痒处”,她分享了四点建议。第一,在研究生这样一个相对自由的学习阶段需要有更强的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自主钻研、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以此来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第二,由于人在认识自我时总有一部分自我是不可认识的,因此需要秉持开放的心态,借助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期望与评价发现真实的自己。第三,教育的基础就是人性,应以强烈的人文关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人的可塑性的信念为底色融合所学,塑造个人的品行。第四,个性发展与社会要求难以孑然独立,应在时代、民族、国家的发展大势中锚定个人的发展。

undefined

在校生代表谭越发言

在读学生代表谭越在发言中就“怎样度过研究生生涯”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他表示同学们应在日常的课程中学会提问和独立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扎实地上好每一门专业课。其次,虽然研究生阶段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多了,但研究生不是苦行僧,也不是独行侠,同学们应该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最后,保持好身体健康是求学研究道路上的支撑架,而对研究生阶段来说,心理上的抗压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硕士新生代表杨佳发言

硕士新生代表杨佳作为一名本科专业就是教育学的学生分享了她对教育学的认知。她表示教育学是一门温柔而有力量的学科,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她重新认识了自己。她对步入清华园、展开研究生的求学旅程充满期待,并希望从老师们的学术熏陶和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拓宽思维和认知的边界,期待与同学们在求学路上结伴而行,也希望自己戒骄戒躁,不被外在评价所裹挟,努力靠近真实、迫切的教育问题。

博士新生代表杨懿行发言

博士新生代表杨懿行表达了成为清华学子、梦想成真的激动之情。她表示在这个国家兴盛的时代,能成为拥有悠久历史、世界一流人才的最高学府的一名学子是一份使她珍藏的幸运。她期待在这个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获得更好的成长,同时也做好了承担一名清华学子的责任。

教育博士新生代表陆雅莉发言

教育博士新生代表陆雅莉作为再次回归母校学习的学生表达了对教研院和教研院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她表示虽然在教育实践中积攒了长期的一线经验,但在进入教育学学科领域时一定会虚心向老师学习,并表示自己会严格地以一名博士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克服家庭和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尽量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因为“育人”是初心使命,而“育己”是自我选择的漫漫长路。

院长、书记赠书《孟子》

在赠书环节,院长石中英与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向每位新生赠送了《孟子》。

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寄语新生

刘惠琴书记以《孟子》中的6句话给同学们寄语。她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则天下归之”三句话向同学们解释了修身之道,并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做到处事有仁爱之心、面对事情要有判断力,遇到挫折要身正为范。另外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三句话讲述了为人之道,她希望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明白提升自我境界方能豁达、做人无论贫富要严守自我底线,在能力微弱之时管好自我,在有能力时要做有益社会的事情。她希望同学们能未来如习总书记所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结束后,谢维和教授给学院2022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我”在清华学什么?同学们怀着对校园的期待在与谢老师的互动中开启了新学期的新生活。

谢维和老师为同学们作新生入学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