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

2021-09-09    点击:

(适用于公开招考、硕博连读、本科直博)

根据清华大学博士生教育改革的相关精神,坚持“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教育研究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实行“申请-审核”制。考生自愿申请,我院根据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与方向,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素质进行审核,择优录取。

一、资格审查

通过材料审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需于2021年9月14日09:00-12:00通过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及软件测试。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公开招考资格审查时核验下列证件原件: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申请人出示本科及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3.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学生证、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人员核验学士学位证书、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证书、已修硕士课程的正式成绩单;

5.不能在资格审查前获得硕士学位的非学历教育的各类在读硕士专业学位学生以及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按上述第4条要求提供资格审查材料;

6.凭境外学位证书报考的考生需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明。

资格审查结束后,将电子版身份证(正反面)及个人简历发送至:jyyjx@mailoa.tsinghua.edu.cn。(文件命名为:姓名+博士)

二、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

面试:2021年9月16日08:00-20:00

笔试:2021年9月17日08:30-12:00

2.考核形式及考核项目

综合考核由面试和笔试组成,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重点考查申请人对教育学专业基础知识及前沿问题的了解,科研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学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水平。

(1)面试: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重点考查申请人在本学科攻读博士学位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等。

(2)笔试:

科目一:《教育理论综合》,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占笔试总分60%。考核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学、教育技术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等。

科目二:《专业英语》,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占笔试总分40%。

笔试采用腾讯会议室集中开卷考试的方式,考生可查阅书籍资料,但不能上网查询。具体方式为:考前,通过邮箱发送笔试题,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手写答题,将答案扫描或拍照后通过邮件提交。

3.综合考核成绩评定:

面试成绩占70%,笔试成绩占30%。面试时,至少5位专家独立给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如有分组将对各组间成绩进行标准化。按照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加权后作为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

4.综合考核软件使用说明

(1)腾讯会议

软件首选腾讯会议,下载安装https://meeting.tencent.com/

(2)瞩目会议

备用软件选用瞩目会议,下载安装https://zhumu.com/

三、推荐拟录取

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具体招生情况和培养条件,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四、其他

未尽事宜参见《清华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其相关的实施细则。如因疫情影响,导致招生工作安排变化,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五、申诉及联系方式

对我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文南楼403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92450

电子邮箱:jyyjx@mailoa.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