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4年教育研究院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4-03-18    点击:

1. 各专业(研究方向/项目)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

040100

教育学

364

60

60

180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总分不低于354,政治单科不低于60、外语单科不低于60、业务课单科不低于180。

2. 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1)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满分1000)=初试成绩(满分500)×1+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0.5+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4.5

(2)排序规则

依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总成绩同分并列情况下,依次以面试成绩、初试科目3(教育学基础综合)成绩等从高到低排序。

3. 组织形式:现场

4. 缴纳复试费

考生须在复试前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缴纳100元复试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5. 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考生应在资格审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在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内完成以下材料提交,并携带以下材料原件进行线下资格审查:

(1)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

(2)学历学位证书(持国(境)外教育机构学历者,还须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4)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名);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打印5份);

(6)个人简历(打印5份)。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所有上交院系材料,不管是否录取,一律不予退还。

6. 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2024年3月24日9:00-11:00

(2)复试时间:笔试2024年3月24日14:00-16:00

 面试2024年3月25日(具体时间邮件另行通知)

(3)复试形式:通过现场进行复试(具体地点邮件另行通知),复试由笔试和面试组成。笔试为120分钟,闭卷考试。面试以问答等方式进行考核。

7. 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面试: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