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工作讨论会

2021-12-31    点击:

2021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行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工作讨论会,旨在对教研院负责开展的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近年来的进展情况及现存问题进行反思梳理并探讨后续改进举措。清华大学理学院教授白峰杉、教研院教授李曼丽、教研院教学副院长/副教授张羽、教研院副教授钟周、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教授詹逸思出席会议,教务处吴艳菊、数学系汪佩洁、物理系胡文婷、王晓琬等多位负责助教相关工作的教师参会讨论,项目助教代表/教研院博士生童瑶参会发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教研院助理教授魏军主持。

图片

讨论会现场

首先,魏军老师简要介绍了该项目的成立背景、内容设置和发展现状,并梳理了项目现存的问题和挑战。随后,白峰杉老师,钟周老师,李曼丽老师、詹逸思老师分别介绍了项目基础和实践课程的开设情况。白峰杉老师强调,项目设立的目标是培养懂教育的未来科教工作者,让热爱教育的研究生同学能够从项目中获得教育教学技能和素养的提升,并了解教育之道。钟周老师讲到,为促进项目学生与教育研究院的归属感,在未来也可以多开展交流或活动促进项目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为他们之间进行差异化学习、讨论教学设计等话题搭建一个平台。李曼丽老师深入分析了制约项目发展的几点原因,并相应提出在未来进一步升级项目的建设性举措。詹逸思老师强调了该项目在助力清华学生学习与发展方面的重要价值,并致力于对所教授的项目课程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项目学员的学习需要。项目助教代表博士生童谣也就自己参与项目的感受分享了改进助教培训的几点建议。随后,汪佩洁老师和胡文婷老师分别介绍了数学系和物理系在助教招募、培训和评价方面的现状和需求,吴艳菊老师也分享了教务处近期开展的助教评优工作,与会老师们接着共同探讨了将来院系助教培训、教务处助教评优与本项目共同合作的可能性。最后,张羽老师感谢各位老师为该项目多年持续的投入,总结了项目的成效和项目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并表示教研院将积极筹措资源、大力支持该项目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