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教育研究院举办课程建设工作坊系列活动——教育认知与心理方向相关课程建设交流会

2021-12-22    点击:

2021年12月21日,教育研究院举办第三期课程建设工作坊,围绕教育认知与心理方向课程建设展开讨论交流。课程建设工作坊聚焦于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群设计,旨在通过授课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对不同课程的知识模块和教学重点进行统筹设计,促进不同课程内容的流畅衔接,优化课程内容与结构,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交流会共有教师、博士后等6人线下参会,1人在线参会,由魏军老师主持。

图片

交流会现场

会上,韩锡斌教授、李曼丽教授、张羽副教授以及魏军助理教授分别从课程概况、教学目标与内容、课程设计与讲授思路、使用教材、作业设计、成绩评定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各自所教授的《认知理论与学习科学》、《课程教学论》、《未来教育与学习评价》、《未来教育与学习前沿》、《教育心理学》研究生课程。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位老师们从课程主题与知识结构体系、学生的知识背景、授课逻辑、课程间内容重叠、衔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明晰了不同课程的专业定位。建议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和学习需求,结合教学目标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并在不同课程中之间做好知识衔接,促进学生在巩固已学内容的基础上采用更新更前沿的视角去学习相关知识。另外,老师们在会上也讨论了作业设置的创新性,建议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强调将理论落实到实践应用中。博士后毛清芸也为各门课程的框架设计和内容编排提供了建设性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