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教育研究院举行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4期课程建设工作坊

2022-04-26    点击:

为深入贯彻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要求及《清华大学关于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和比赛全覆盖的决定》,教研院分工会联合院教学委员会举办了第4期课程建设工作坊。本次活动邀请到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介绍学校本科优质课程体系,院分工会主席赵琳、教学委员会主任张羽、分工会副主席、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文雯、教学委员会委员罗燕、唐潇风、魏军以及郭菲、余继等21位教师及博士后参会。赵琳老师致辞,工作坊由文雯老师主持。

文雯主持

杨帆老师强调,清华大学在“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落实过程中,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对于接下来的本科课程体系改革,杨帆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以能力提升,系统优化,志趣激发,挑战创新为总体思路,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第二,要不断提升核心课程质量,强化深度学习,鼓励挑战创新;第三,要保持教学思辨与内省的活力与状态,优化各类型课程对学生的考核评价方案;第四,要推进高水平教材体系建设,筑牢教材防护提。借此机会,杨帆老师也对第26次教学工作讨论会特色活动:教学七个“1”进行了解读,动员全校教师行动起来,保持教学思辨状态。

杨帆作分享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们就教学评价改革、通识课程体系建设、我院研究生助教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对本科助教的培养等议题与杨帆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

教研院将持续举办课程建设工作坊,聚焦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群设计,进一步对不同课程的知识模块和教学重点进行统筹设计,促进不同课程内容的优化与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