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教育研究院教育工作讨论会圆满完成

2022-06-20    点击:

6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在线组织召开了全院教育工作讨论会,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学习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立足“十四五”规划、以及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科的目标,探讨教研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和改进思路。教研院院长石中英、党委书记刘惠琴及教研院21名教师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副主任姚飞应邀参会。会议由教研院副院长张羽主持。

首先,孙傅老师对教研院教育工作讨论会的议题设计、调研基础和成果导向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研讨会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的学术评价标准、学位论文质量、教风学风、导学关系等关键问题,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成果对于教研院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教研院在开展教育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和学校教育决策的同时,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出经验、出示范,特别是作为率先培养专业学位博士生的文科院系,力争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石中英老师从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清华大学奔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阶段、教育学科进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干学科新任务以及院十四五规划进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等几个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此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简要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教研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绩,包括质量意识的增强、生源质量、课程与教学质量、培养环节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就业质量的提高以及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平台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多方面成绩,同时也指出人才培养工作在目标厘定、满足多学科背景学生需求、培养环节把控、学位论文创新标准认定、心理健康水平、教师教学投入、导学关系、教师教学观念转变和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石老师提出,教研院在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的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认真讨论研究教研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办法,另一方面要高质量完成学校交给教研院的研究任务,包括院系治理体系改革的理论研究以及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表述等方面把的研究工作。石老师就如何开好教研院教育工作讨论会提出几点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它看成是一次系统分析教研院人才培养系统的宝贵机会;行动上要全员积极参与,不能做旁观者;重点要做好经验总结与分析,个人、所和院里不同层面要做好人才培养的总结分析工作,寻找典型经验,向榜样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用专业的精神来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后要知行合一,边讨论边改进,不断完善教研院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动十四五教研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文雯老师、李曼丽老师、唐潇风老师、王传毅老师和魏军老师依次汇报了院设教改课题成果,从学术型博士博资考和选题报告的学术评价标准、学术型博士最终学术报告的学术评价标准、教育博士博资考和选题报告的学术评价标准、教育博士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标准以及评阅指标、到教育管理教学案例写作标准分别进行调研分析及成果汇报。教研院教育学分委员会主席史静寰老师发言强调教师要做好学术守门人。作为人才培养评价标准的制定者,教师应当巧妙地把刚性制度与教师实操弹性相结合;在学位教育培养权力下放的过程中,院系应当承担起责任,在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进行层层把关。

教研院高等教育所、教育政策与管理所、教育技术所分别对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情况进行分析。论文答辩是教研院人才培养的一次质量验收,通过对论文答辩的分析,反思培养环节中的问题,使得下一步的工作有的放矢。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老师在讨论时指出教研院的人才培养要与学校的要求对标;指导学生写好论文,需要在选题、概念考证和 “义理”分析方面下功夫;并提出教研院要补短板、树标杆, 做好对有学术潜质的青年学子的培养。

接下来,郭菲老师介绍了近期开展的教研院学风与导师指导情况调研分析,从学生视角出发,详细介绍了目前各培养类型学生的学风情况和对研究生指导情况的反馈,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乔伟峰老师补充说明了导学关系中学生日常心理健康、学术和就业压力、个人期待的影响,强调疫情期间对于学生要更加关心。

张羽老师介绍了学校对于文科博士生控制培养规模与提升培养质量的要求,会议同时征求了教师对于《教研院博士生控制培养规模和提升培养质量方案》的意见

最后,刘惠琴书记表示,近年来教研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提出,希望各位教师积极参加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活动,增强使命感,为国家、为清华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思想引领贡献智慧。她以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全院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