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毛杰院友返校交流 探讨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

2017-03-15    点击:

3月14日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友返校交流活动暨全院党员集体组织生活在文南楼404举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毛杰作了“两会热议的——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的演讲。

图为 毛杰作“两会热议的——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的演讲

毛杰全面解析了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她强调,“教育”问题是两会的最“强”音,一定要办好“公平、优质”的教育,并分享了“两会教育之声”。她依次介绍了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及代表委员们提及的关于“双一流”建设、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优质资源分布不均,择校热、高考改革、教师来源拓宽、校园欺凌与暴力及家庭教育等教育热点问题。

关注教育改革发展,要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毛杰以河南为例,分析了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现阶段我国教育总体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公平取得了重要进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的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她认为,在此基础上,应抓住发展机遇,直面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管理水平升、教育观树立等困难问题,在“五大发展理念”,即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引领下,推动我国教育发展。使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民,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教育体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毛杰认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有实举措,要“补短板”、“促改革”、“留人才”。着力补好基础教育各项短板,促进育人模式和评价体系的变革,出台政策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加快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优质公平教育。

现场互动环节,毛杰提出了当前需要关注和探讨的教育课题,并认真细致地回答了有关素质教育发展、高考改革、“双一流”学校建设等热点问题。

图为 毛杰与现场观众互动

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教研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人民教育杂志》副总编赖配根,《中国教育报》环球科教部主任杨桂青出席活动。史静寰在总结时表示,这是一次有教研院特色的集体组织生活和院友返校活动,毛杰的演讲全面探讨了两会热议的教育问题,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对于思考和理解新时期的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具有启发性。同时史静寰教授也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院友返校交流活动,为同学们带来最新的教育改革之声。

图为 交流现场

毛杰于1990年8月参加工作,2016年取得清华大学教育博士,历任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务主任,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书记,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1月至今任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