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优秀校友】陈成:非常之战“疫”不容辞,冲锋一线“志”在必胜

2020-04-01    点击:

当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有这样一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校友,与社区工作者们一道奔走在非常之战的第一线,默默践行着“防控不松劲,服务不停摆”的承诺,共同护佑着一方社区百姓的平安。

他叫陈成,是广东省时隔12年首批招录的选调生之一,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习期间师从公共管理学博士生导师林健教授。2018年8月选调到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工作,2019年10月赴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观绿社区进行基层锻炼,挂任社区党委书记助理。耐心细致的他,短短半年时间记录了八万余字的民情笔记,既有基层锻炼的纪实,有满满的收获体悟,更有40%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较劲”的内容。

不留死角,共同保障零确诊

针对社区老楼多、老人多、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的特点,入户宣传排查、上门检测体温、张贴防疫资料等是陈成和同事们疫情防控必修课。“最新的防疫宣传资料拿到了,要第一时间在辖内醒目位置张贴,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提高疫情防控知晓率,维护好全社区零确诊病例的抗疫成果。”陈成用脚步丈量出防疫安全线的同时,也用脚步更加贴近了街坊邻居。

 

图1(左):张贴防疫指挥部通知 图2(右):组建防疫片区微信群

不留盲区,摸排社区街坊情况

观绿社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和荔湾区的交界处,老式单体楼分布密,封闭管理难度高,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对于有围蔽条件的区域,陈成和社区同事“各显神通”,铁马、铁网、铁链等十八般兵器轮流上阵、标示醒目。对于未纳入围蔽,又没有加入防疫微信群的单体楼,则需要想方设法不漏一户掌握健康情况。“阿姨早,今天又打扰您啦,来,帮您测一下体温。” 在入户排查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没人在家怎么办?在防疫群中不报送自己健康情况怎么办?有的居民担心交叉感染而心有抵触怎么办?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能获得街坊的理解更让人感动,有时候街坊一句简单的“辛苦了”,就让陈成动力瞬间满格。

  

图3(左):进行社区围蔽 图4(右):入户排查居民身体情况

不留尾巴,协助入境人员隔离转运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稳定,外防输入成为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根据3月22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3月8日零时后入境人员如果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需前往酒店集中隔离,观绿社区内需承担前期入境外国公民转运集中隔离的任务。正当社区居委会、民警和社区医生都在苦恼听不懂“洋文”时,陈成挺身而出,担当起了与外国公民沟通隔离事宜的“翻译员”“传声筒”“协调员”,多次与外国公民“近距离接触”。为协调外国公民入住酒店前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陈成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在午休时间处理了近10通外国公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全力保障相关人员从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的社区环节部分不出问题。

 

图5、图6:和外国隔离人员沟通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陈成一直记得清华老师常告诫的,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从大学的象牙塔来到基层教育管理部门,再到如今的一线社区居委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成在基层已经经历了三个不同岗位的磨练。非常之战“疫”不容辞,冲锋一线“志”在必胜。这次疫情大考,陈成用责任担当向组织和人民提交了一份亮丽的青春答卷。三月份的广州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春光正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定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