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2019-10-31    点击:

春华秋实四十载,立德树人普新篇。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喜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迎来自己的四十岁生日。在40周年院庆之际,教研院邀请各位校友回家,共叙师生情谊,回首过去,共划未来。

2019年10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校友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327会议室举行。出席座谈会的领导有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兼院校友分会会长刘惠琴,常务副院长石中英,院校友分会会长史静寰,副院长李曼丽、副院长韩锡斌、副院长赵琳、院党总支副书记兼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张羽。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单位、各个年级的二十多位校友代表及在校教育博士代表应邀参与座谈。会议由张羽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现场 石加东摄

刘惠琴书记致辞,她对各位校友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认为,教研院始终与国家教育发展和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同向同行,与广大校友们的发展同向同行。她感谢校友们对教研院的大力支持,也表示教研院会为校友提供持续的支撑。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现代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勉励各位师生和校友共同筑梦、一齐奋斗,争取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石中英教授再次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教研院“融合创新、立德树人”的发展主题,重点回顾了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围绕组织与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学科排名、招生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科研成果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研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希望校友们就教研院和学科发展规划中的关键问题提供建议和支持;并分享了谢维和院长的观点,强调教研院的发展要在立足清华的基础上,服务清华、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向社会贡献清华教育思想,向国际传播中国教育智慧。

刘惠琴、石中英依次讲话 座谈会由张羽主持 石加东摄

与会校友和在校教育博士代表,向教研院的发展表示祝贺,分享自己在教研院的成长故事,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教研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1995级硕士生吴晓蓉(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讲述了在教育研究所的读书经历,向导师的深切关怀表示感谢。她认为读书时期的严格要求,以及当时培养的研究型思维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她的职业发展。她结合其创办公司的经历及当前市场的人才需求,希望教研院及清华大学增进高端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与发展。2006级硕士生、2013级博士生詹逸思(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在征集校友心声的基础上,表达了广大校友对教研院和各位老师的思念和感谢;传达了同学们对于教研院未来发展越来越好的期待与祝福;并就学生能力培养、理论学习、生涯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2007级硕士生潘一林(世界银行)感谢教研院帮自己找到了研究方向和人生目标,增强了教育研究的现实感,培养了问题意识;并结合其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经历就研究方法的本土化调整、国际交流、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2011级硕士生刘志伟(马来西亚国家第一汽车公司)作为国际校友代表,从中马关系史和当前国际形势的角度出发,肯定了清华大学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对马来西亚的支持,并向教研院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也祝福中马友谊万古长青。2015级硕士沈晓东(光爱学校)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公益学校的校长,他表示,在教研院学习期间受到的温暖与关怀使他更加懂得了如何帮助和指导贫困地区的孩子,并且在学校的支持下,设立了清华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参与到支教事业中来。2011级博士王顶明(西北师范大学挂职副校长)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是教研院老师们的教育情怀、学术情怀和家国情怀给了他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同时,他希望教研院未来可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中、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在全球教育可持续性发展的大背景下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校友李森林、张韶维、李德珺、叶扎提、杨鑫利、续智丹、潘鑫、杨林、焦振涛、阿雅、陈朝松、聂秋桐、胡金铭,以及在读教育博士李祎、马守磊等学长和代表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向教研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教研院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期待。赵琳副院长作为留在教研院工作的校友,亲历了教研院近20年发展变化的同时,也见证了每次革新与跨越背后的艰辛,她以这种独特角度,表达了她对教研院的深厚感情。

吴晓蓉、詹逸思、潘一林、刘志伟、沈晓东、王顶明 依次发言 石加东摄

在听取校友及在校生代表发言之后,李曼丽副院长分享了她见到众多校友的喜悦心情,作为教研院老师,她表达了对学生及校友的关心,也代表研究院向校友们表态,教研院永远都是校友们的家。她表示,对于校友们提到的优秀传统,教研院会继续保持;对于问题和建议,教研院也会认真反思,予以改进。她希望校友们对教研院的发展继续保持关注并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帮助。

座谈会最后,史静寰会长做总结发言。她回忆了与在座校友在一起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校友们在各自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教研院校友们在不同领域里,都展现了各自的魅力。她指出,清华校友是清华的名片,校友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她希望教研院的每一位学生和校友都能带有一种力量,抵制诱惑,克服困难,发挥潜力,不断成长。她认为,这种力量,就是清华大学教研院留在学生身上的印记!作为院校友分会会长,她期待持续听到校友们的消息,信息是通的,心意也是通的!

座谈会在大家的掌声与彼此交流、问候的声音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石加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