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9-10-29    点击:

2019年10月26日上午九时,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鲜花簇拥、高朋满座,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建院(室、所)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曁教育学科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

庆祝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代表学校到会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来清华改革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看到教育学科人忙碌的身影,多方面的成就浸透了教研院全体教师的心血。他代表学校向教研院四十年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长期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世界和中国的新形势新发展对现行教育体系提出许多新的挑战,清华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也对教研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期待未来教研院的工作和清华学科建设能够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有所为有所无不为的原则,聚焦清华大学改革发展中的前沿问题,认真总结清华大学的办学思想和实践,推进基础理论建构和重大理论创新,在实现清华新百年“三步走”战略目标再创新功,为中国乃至全球教育发展贡献清华思想、清华方案、清华建议。

彭刚致辞

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吴启迪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来教育研究院为教育政策制定和教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许多重要人才,更在国际教育学的舞台上发出了清华的声音。教育是关系全人类福祉的事业,希望教育研究院未来发挥继续秉承“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院理念,坚持“立足清华、面向中国、放眼世界、传承创新”的发展原则,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世界教育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启迪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唐虔先生回顾了自己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分享了他在UNESCO工作期间对国际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些观察,并对教研院未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他表示,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分享中国教育经验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中国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要有一种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需要把经验分享给更需要它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他认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有格局,有责任,也有能力把中国教育发展的经验,通过教科文组织等国际平台分享给发展中国家,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的教育智慧。

唐虔致辞

剑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苏珊·罗伯逊(Susan Robertson)对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四十年来对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面对未来,需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例如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人类发展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等。同时,教育研究院也需加强与世界各国教育研究机构的联系,实现知识和经验的分享,为创造人类更美好和谐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苏珊·罗伯逊(Susan Robertson)致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阎凤桥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祝愿。他表示,自1926年清华学校设立教育心理学系起,清华与北大教研机构密切合作,相伴相行,谱写了中国高等教育一曲不朽的篇章。百年沧桑,四十而不惑,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教育学科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展望未来,希望教研院基于清华大学这片沃土,面对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体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教育事业,超越学科评估和排行,成为学术思想的引领者,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

阎凤桥致辞

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宣读了首任所长李卓宝先生“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的贺信。李先生首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教育研究院四十年来的发展,每一步都凝结着各方的智慧与力量,是学校大力支持、院领导努力工作、同志们齐心协力的结果。面向未来,希望教育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的服务于清华大学和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总结清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刘惠琴宣读李卓宝先生贺信

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以“融合创新,立德树人,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而努力”为题的做了院四十周年发展报告。他首先感谢为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领导、教师及兄弟院校的同行们,并回顾了教育研究院四十年来在人才培养、治理结构、教师队伍、学术成果、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如今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将坚持“立足清华、面向中国、放眼世界、传承创新”的发展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苦干,敢于担当,为深化融合创新,夯实立德树人,在建院五十周年时整体建设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而不懈努力,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维和做教育研究院四十周年发展报告

教育研究院教师代表张羽、校友代表柯刚、学生代表黄浩在大会上分别进行了发言。张羽回顾了自己在教研院从教八年时光里的种种感悟,是教研院给了她宽广的研究平台和机遇,也让她感受到了人才培养过程中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她表示,愿与所有教研院同仁一起继往开来、立德树人、融合创新,为教研院的发展继续努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砥砺奋斗,贡献清华教育思想,传播中国教育智慧。柯刚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点滴生活,并表示,毕业后至今的25年里一直都努力从事教育相关工作。作为院校友分会的副会长,他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清华,为教育研究院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黄浩分享了自己在教研院学生、生活的经历,他表示,作为教研院的年轻力量,将继承和发扬顶天立地育人的教研传统,不忘教育报国的初心,矢志不懈奋斗。

张羽、柯刚、黄浩 依次发言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Getachew ENGIDA)、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区高教处负责人汪利兵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与大会来宾以“可持续发展时代的未来教育”“综合性大学对推进教育学科发展的作用”“促进亚太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UNESCO的作用与活动”为题展开讨论。

格塔丘.恩吉达(Getachew ENGIDA)、刘海峰、汪利兵依次进行学术报告

庆祝大会由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主持。

石中英主持大会

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的多位领导嘉宾、教育研究院在校师生、教育研究院院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教育学者共同见证了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的举行,并有全国多所大学教育学院(部)发来贺信。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