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主题教育】教研院召开主题教育第八场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05    点击:

10月29日上午,教育研究院就学习教育专题四:践行为民宗旨 潜心立德树人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党总支书记刘惠琴主持学习研讨,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

首先,院党总支委员、研工组长乔伟峰以“立德树人 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为题做重点发言。他从教育与政治、社会、青年的关系出发,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体会。他说,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特点,是着眼于全球变局和中国实践,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历史视野和高度,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辩证分析了教育与政治、教育与社会发展、教育与青年发展的关系,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的教育观,反映了教育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作为教师,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理念始终放在心中,通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报效祖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接着,与会人员就近期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了交流。统计显示教研院教职工对教研院“十三五”教育学科发展规划执行和完成的总体成效整体认可,并认为非常有必要制定教育学科发展的中长期规划。83%的填答者认为有必要将服务学校的工作内容进行工作量计算。问卷结果还反映出教职工对跨学科交流的需求,对更多原创性、标志性学术成果的期盼,以及对清华大学教育学科主要特色和优势的认识。问卷还收集到针对教研院定位与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影响力建设、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管理与组织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建议,为教研院下一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了基础。讨论还明确了整改责任与分工。刘惠琴强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做好调研成果总结与检视整改工作。

经过本专题一天半的学习和研讨,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在工作中践行为民宗旨,潜心立德树人有了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