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主题教育】教研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场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05    点击:

10月28日下午,教育研究院就学习教育专题四:践行为民宗旨 潜心立德树人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党总支书记刘惠琴主持学习研讨,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

首先,刘惠琴强调了第四专题的学习要求。要结合院学术带头人的理论优势,在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持续保障学校层面的理论辅导工作,汇总提供教育类重点学习书目和讲话目录,提供有深度的理论解答和学习辅导。

接着,与会人员就上午聆听的由教研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做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报告感受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对“九个坚持”的学习和对“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教研院“立足清华、面向中国、放眼世界、传承创新”的发展原则,为建设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而不懈努力,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副院长李曼丽以《涵养人民情怀 潜心立德树人》为题,做了重点发言。她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谈到对本专题的学习体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守初心的着力点。她提出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坚定的初心力量克服本领恐慌,以忠贞的信仰潜心立德树人。

党总支委员李锋亮以自身成长经历中的几个事例,分享了自己对“践行为民宗旨、潜心立德树人”的理解。他讲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践行为民宗旨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潜心立德树人,就是在平常的教学科研过程中让自己的学生有家国情怀,让他们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重点发言后,与会人员交流了近期的学习体会。最后,刘惠琴布置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案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