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育研究院教育管理党支部与教管博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2021-09-13    点击:

9月9日上午,教育研究院教育管理党支部与教管博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共2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一同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图片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依时间顺序和重大历史事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创立、成长、奋斗的各个阶段,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和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介绍了中国人民为反帝反封建进行的一系列的英勇斗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肩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第二部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土地制度改革、民主改革、经济建设、工业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以及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第三部分为“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部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师生们感念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辛求索,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鉴往知来,继往开来,坚定了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终身奋斗的决心!

参观心得

唐潇风老师:

上半年在去国家科技馆的时候就看到了气势恢弘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博物馆,一直期待去参观学习。这次非常高兴能够如愿。展览非常丰富,对于共产党人为民族为国家寻找道路的使命感,党在克服各种困难的经历中成熟,党员始终以奉献和担当的精神气度认识国家的内外环境、不断提升自身境界的特点都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

过去的一两百年是中华民族不断探索道路和寻找答案的过程。外部环境的剧变和清朝落伍的政治制度既是这种探索的内因,也成为这种探索的阻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延续了晚清以来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仁人志士探索我国政治和社会新道路的努力,也是这种探索所结出的硕果,因为共产党的回答有力地结合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认识和中华民族精神和物质的现实。

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印象最深刻的是党员在各种艰巨的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地坚持自身信念,坚持为民族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不懈地努力,同时又能不断地与我们的土地和人民深刻紧密地联系。从共产党的成立到长征时期,党的发展先后经历紧密依靠进步知识分子、进步工人,到重心转向中国农村的几个阶段。这种实事求是的“扎根”的过程是党的生命力不断强大的保障。

李锋亮老师:

昨日的参观收获非常大。其一,了解了二大、三大、四大的详细情况,补充自己知识的不足。其二,多次泪目,比如湘江血战陈树湘烈士壮烈牺牲,李白烈士永不消逝的电波。其三,通过可视化地图,更直观了解了四渡赤水出奇兵。

2019级博士生吴菡:

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这次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博物馆,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体悟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创业路和新一代共产党人为赓续荣光而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守业路,感受到红色血脉的传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即使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依然面对一系列现在这个阶段需要破解的难题,例如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局面亟需打破等,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重任在肩,我们年轻一代,应当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把从前辈手中接过的红色火炬传递下去,提升专业能力,锤炼意志品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早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2020级博士生瞿志林: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令我心潮澎湃,共产党带领伟大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树立丰碑。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等伟大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难地去实现复兴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思想引导我们走向光明,走向希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奋发图强,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赤诚之心,忠诚于党,不负人民,努力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