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共产党宣言》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小范围读书研讨

2021-11-11    点击:

为使同学们能更深入地研读文本,更好地体会《共产党宣言》中厚重的精神内涵,《共产党宣言》党史经典读书小组的19位硕博同学,在领读人文雯副教授的带领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新型研讨形式。

《共产党宣言》是屹立在人类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人类永恒的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部著作中汲取精神力量,其中阐述的基本理论在现今时代潮流中仍有强大威力和重要价值。

图片

1920年8月第一版《共产党宣言》 陈望道译

首先,为促进各位同学的交流,增强读书获得感,本小组设立了共享文档以供同学们随时上传个人读书心得。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享,提出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分享书中的精彩段落和自己相应的心得感悟,共同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图片图片

《共产党宣言》组讨论区共享文档部分内容

在集中研讨之前,19位同学又分成了四个小组开展小范围研讨。10月23日至11月6日期间,在四位领读同学董正、葛文博、霍少波和洪茜的带领下,各小组基于文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领读同学针对《共产党宣言》提出了重要的思考问题,其他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个人读书心得。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各组小范围研讨

这种小范围的读书分享取得了极佳的成效,同学们基于文本对其中关于私有制、公妻制、人的自由的论述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探讨了无产者的本质,同时深刻认识到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现实意义。

通过共享文档的互动和分组研讨,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大家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集中研讨十分期待。相信在已有讨论成果基础上,各位同学在集中研讨时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探讨。

参考链接:http://www.jyb.cn/zggdjy/tjyd/201607/t20160713_665496.html

《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首译本》(《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先生在翻译过程中的一些轶事)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