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读书研讨

2021-11-12    点击:

2021年11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共读党史经典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读书小组线下读书研讨会在文南楼414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的领读人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老师,参与者为读书小组的全体成员。

图片

研讨会上,小组成员们首先分享了通读全书的总体感受。周京博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回顾了整本书的内容,并指出1937年的这篇演讲中的分析放到当今的时代背景下仍有其解释力。陈静雯认为本书所讨论的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意在今天也并不陌生,建党之初先辈们就考虑到了执政之后党的建设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孙雅雯表示本书给她的感觉十分“纯粹”,是一个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创作的经典文本。

接下来,赵琳老师跟小组成员们分享了自己阅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方法,循着“目录-内容—主线”的路径,详细导读了全书内容,包括共产党员思想意识修养的必要性、修养的目标、修养的路径和方法,以及修养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等。

图片图片图片

此后,小组成员们围绕“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的关系”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结合书中内容、历史事件、国际政治关系及周围的现实生活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两个小时的讨论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深刻体会到制度和文化在不同时代的改变,看到了“大势”之中“大人物”与“小人物”的命运选择,也在交流中体会到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第三世界国家多种道路选择的意义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

小组成员读书感悟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书虽然是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进行的演讲,但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和理论意义。共产党员既然担负着改造世界、改造社会的重任,就应该注意党性锻炼和修养,始终保持警惕,既不能因为一点成功沾沾自喜、好大喜功,也不能因为暂时的失败消沉气馁,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珍惜自己的政治羽毛和政治生命,努力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不论是大时代中的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都应该有为国奉献、忠于党和人民的大格局。

——18博 周京博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书是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的演讲,稿件全篇特点鲜明,以马列主义的范式进行论述,全面分析了党内、党外各种人士对于共产党的观点和看法,从理论方面科学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和共产党员进行党性修养、党内斗争的必要性。令我感触很深的是,一些有关党的相关观点甚至在现在也是十分流行的,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思考如何对这些观点进行解答的同时,也要时时保持警惕,不可松懈,在日常的政治生活中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坚定立场、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同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20硕 刘漫卿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书是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给学生们做的演讲稿的合集,从9个方面论述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修养、修养的途径及目的、修养中可能会遇到的错误思想等内容。文中的语言表述虽有一些年代感,但是这些文字中蕴藏着的深刻思考对于现在的我们并不陌生,尤其是对党内错误思想的来源的分析。这同样是我们现在需要着力去解决的,诸如脱离群众的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等等,从革命年代到和平年代,外在的环境改变也要求我们在思想上作出调整,学无止境、思无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修养,让思想跟上、跟对,保持初心同时坚定信念。

——20硕 陈静雯

通过此次读书会,我对党内党员自我修养有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与思考,无论是出于对人的关怀或是党员的深刻自我认识,我们都应努力让自己穿梭于宏大叙事与微观个体感受之间,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以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的同时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20硕 葛文博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