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实践论》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2021-11-20    点击:

2021年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共读党史经典之《实践论》读书小组第一次线下读书研讨会在文南楼407会议室举行。《实践论》领读人郭菲老师及十余位硕博同学共同参加,会议还特邀了《矛盾论》小组领读人史咏钢老师及部分同学一同参加。

图片

研讨会之前,郭菲老师在讨论组内收集了大家的阅读感想与讨论问题,大家对文中涉及的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等概念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主要有三个环节。首先是郭菲老师领读《实践论》,她从《实践论》的创作背景、核心观点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重温党史经典的意义。郭菲老师介绍到,《实践论》由毛泽东同志写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主要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如何中国化,阐释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凝结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历史深入的哲学思考和理论概况。

图片

接着,史咏钢老师介绍了《矛盾论》的主要思想,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同时,矛盾具有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特点,即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种矛盾的两个方面,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

图片

最后,郭菲老师带领同学们从新时代背景下实践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形式、新特点以及教育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进一步思考,所有参会的同学都积极踊跃的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卢兴富认为学得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再用会实践;季洋提出事物的主要矛盾变化可以作为实践上升到理论的判断标准之一。

图片图片

结合同学们郭菲老师总结到,《实践论》至今仍散发着思想的光辉、吸引无数人捧读,正是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教育学人,我们要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勇于实践,获取真知,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