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召开2020-2021春季学期人才培养工作讨论会

2021-07-07    点击:

2021年6月29日,教育研究院召开2020-2021春季学期人才培养工作讨论会。院长石中英、党委书记刘惠琴和教研院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石中英主持。

副院长张羽代表院教学委员会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首先汇报全院人才培养工作概况,包括生源特点、全院教师开课情况、培养环节的考核、获得学位情况、毕业生的去向和毕业生获奖情况。其次汇报本学期教学委员会的工作,教学委员会是院教学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机构,致力于推动教育教学创新,保障教师在教学学术研究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促进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本学期教学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制定和修订10个文件,完成新开课审议和第二批院精品课建设审议,开展教育博士项目制改革、开展教育博士课程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完成奖项申报、教材审查、修订培养方案、组织申报教改课题、举办导师成长工作坊、案例教学工作坊、课程建设工作坊以及教学设计工作坊等系列活动。最后,建议各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利用假期进一步学习和了解院人才培养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和课程改进;加强对教育博士生的学术指导,制定超期研究生毕业处理方案等。教学委员会也会对全院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审核。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健作题为“落实培养目标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管理经验,对怎样更好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独到的见解。他首先分析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其次对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培养标准的制定与分解,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建设、每门课程目标以及上述概念相互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了详细地阐述。通过“定位——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的对应,建立自上而下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全院教师对课程教学等培养环节的落实,实现自下而上的人才培养效果,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

刘惠琴为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解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清华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清华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精神,并对师德师风提出工作要求。

随后,参会教师对培养环节、研究生学术及行为规范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石中英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责任意识、共同体意识,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全院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把教书育人作为所有的工作核心。通过课程育人、导学育人、科研育人、通过日常的交往和榜样示范,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同时,还要加强教材建设,学者能够编写出高水平的教材,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对大学、对社会的贡献,归根结底是看人才培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