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邀请

2021-07-18    点击:

亲爱的同学: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是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质量评估中心共同设计并组织实施,此项目通过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系列训练和实践,为研究生助教岗位实践和未来职业发展中所需要的教学、沟通表达、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提供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项目总体设计规划:

助教水平证书类型

课程模块

实践模块

已取得的助教水平

助教能力培养目标

初级助教水平证书

在“入门课程模块”中学习不少于2学分的课程且考核合格

完成不少于3次“初级助教教学见习”

讲授知识点、答疑、个别辅导和作业批改等

中级助教水平证书

在“基础课程模块”中学习不少于5学分的课程且考核合格

完成“中级教学实践”

初级助教水平

讲授知识点、有效组织学生合作学习、答疑、个别辅导和作业批改等

高级助教水平证书

在“专业选修课程模块”中选择学习不少于2学分的课程且考核合格

完成“高级教学实践”

中级助教水平

独立带领小班研讨

特别说明:参与该项目将提升你对不同级别助教工作的胜任力,并为将来从事教学相关职业提供教学能力证明;但参与该项目并不是获得学校助教岗位的必要条件。

项目课程:

项目模块

课程名称

入门课程模块2学分)

教育心理学导论(新开课,1学分);教学的奥妙(61030021-0,1学分);教育学导引(61030031,1学分);教育研究前沿(81030191,1学分);

基础课程模块5学分)

团队合作学习心理与训练(61030042,2学分);教学设计与教学体验(61030053,3学分)

专业选修模块课程(≥2学分)(任选1)

媒体学习与人机交互(81030093);定量教育研究方法I(71030182);高等教育史(81030113);教育名著选读(71030142);比较教育研究(71030102);教育社会学(80611322);高等教育哲学(81030122);教育大数据与学习行为分析(81030203);教育发展与政策分析(81030052)

实践模块(≥2学分)

初级助教教学见习(61030070,0学分);初级教学实践(61030081,1学分);中级教学实践(61030091,1学分);高级教学实践(61030101,1学分)

我们诚邀你迈出教学能力提升之旅的第一步:

课程一:教学的奥妙(61030021-0)

教学目标:这是关于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入门课,为全校对教学有兴趣的研究生开设,不限专业,对教学经验没有要求。课程从中国和西方教育传统中师生关系、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互动、教育技术等多元视角探索教学是何、为何、如何。

招生对象:清华大学在学研究生

授课方式:灵活的融合式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和学习相结合)。部分教学环节暑假开设,方便同学预选体验;部分教学环节2021秋季学期开学后开设,方便同学参加教学实践。暑期同时参加本课和课程二“团队合作学习心理与训练”的同学,请现场参加本课学习。暑期仅参加本课的同学,请在线参加本课暑期环节。课程全程使用使用雨课堂和在线会议。开学后,已在校本部的同学请现场参加教学;深研院同学、在海外的同学和有其他特殊情况同学,可在线参加课程。

暑期授课时间:2021年8月17、18、19日三个下午3:00 - 5:00。共3次课(8学时,即6小时)。

秋季学期授课时间:前八周周二晚7:20-9:20。上满暑期课程的同学可开学后上3次课(8学时,即6小时),具体时间开学后通知。请入校报道后在Info系统正常选课。

课程二:团队合作学习心理与训练

教学目标:该课程为有志于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研究生和新教师而设计。本课程旨在培养这样的准教师:充分理解并尊重学生的个性,遵循聪明有效的教学原则,能在教学中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过程的发生。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将会掌握性格心理学、课程教学的理论知识;获得有效设计组织团队合作学习的能力,包括自我反思、关系建立、沟通表达、线上线下教学设计与组织、教学评价五大能力;初步形成教师责任感和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价值认同。

暑期授课时间:2021年8月17日-22日上午9:00-12:15(共20个学时集中授课)。

秋季学期授课时间:第二周、第十周、第十四周周四下午1:30-4:55,请入校后在Info系统正常选课

授课方式:线下(如因疫情变化需要调整,将另行通知)。

招生对象:在校研究生(因授课地点限制,不包括深研院同学);高年级本科生(特别是本校已推研同学);其中数学科学系微积分教学团队诚邀理工科数学基础扎实的同学加入。

项目报名时间及方式:2021年8月7日17:00之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录https://www.wjx.top/vj/mYYDciv.aspx完成报名;教育研究院通过预留邮件告知录取信息。

项目咨询:电话:010-62788281 刘老师;邮件:jyyjx@mailoa.tsinghua.edu.cn